当前位置: 首页 公众版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重磅!2022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最新发布!我院提升23名,跃居全国第24位!

发布时间:2023-07-07   文章来源:科技部    作者:王鑫   责任编辑:刘会婷   (点击:)

2023年7月6日,2022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暨2018-2022五年总科技量值榜(ASTEM)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与去年相比,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由12.57分增长至24.33分,由2021年的47名跃居至2022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第24位。此外,我院普通外科学、护理学、胸外科、危重症医学、消化内科学、泌尿外科学6个学科入围2022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与2018-2022年中国医院总科技量值(ASTEM)学科榜全国前20名,是自2018年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发布以来,我院入围学科最多的一次。

2022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评价对象覆盖全国1,644家三级医院,其中三级甲等医院1,221家。2022年度科技量值与2018-2022五年总科技量值相结合,体现评价的时效性和连续性,共同导引和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是围绕科技活动全过程,覆盖创新活动全链条,以统一标准、统一来源、统一方法,从科技产出、学术影响、科技条件三方面反映科技活动影响广度和深度的综合测算值,自2018年以来,已历经了五年的研究和发展历程。

王辰院士现场解读了2022年度中国医院2018-2022五年总科技量值(Accumulativ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valuation Metrics, ASTEM);总科技量值充分考虑了科学研究的长期性特点,立足当前科技评价的价值取向,其并非往年累积科技量值的平均值,而是基于最新完善的指标体系进行过去若干年度(一般为过去五年)数据的重新测算。总科技量值与年度科技量值采用统一的原则,体现一致的评价导向,在确保体系稳定的前提下客观审慎地进行动态调整与完善。年度科技量值和五年总科技量值相结合,实现评价周期长短的结合,进而实现评价时效性和连续性的结合,共同引导和促进机构科技创新发展,对于学科长期发展具有参考意义。我院5个学科入围2022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与2018-2022年中国医院总科技量值(ASTEM)学科榜全国前20名,充分体现了我院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科研管理精细化的目标管理模式以及在国家医学中心建设过程中学科优化发展的目标导向。

我院在2022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与2018-2022年中国医院总科技量值(ASTEM)普通外科学方向位列全国第五。

我院在2022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与2018-2022年中国医院总科技量值(ASTEM)护理学方向位列全国第七。

我院在2022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与2018-2022年中国医院总科技量值(ASTEM)胸外科学方向位列全国第十一。

我院在2022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与2018-2022年中国医院总科技量值(ASTEM)危重症医学方向位列全国第十五。

我院在2022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与2018-2022年中国医院总科技量值(ASTEM)消化病学方向位列全国第十六。

我院在2022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与2018-2022年中国医院总科技量值(ASTEM)泌尿外科学方向位列全国第十八。

王辰院士指出,医院的科研管理要贯彻国家科技政策,不断创新理论方法、完善科技评价体系,故而本年度科技量值在以下五方面进行了优化:一是纳入参与制定国际医学指南的专家指标,反映我国医学专家的国际贡献;二是研发国际权威医学指南及引用数据库,汇集全球重要医学证据;三是区分高被引科学家角色,突出有实质贡献学者影响力;四是始终关注学术不端问题,不断加大惩戒力度;五是融合应用新技术,提高数据处理智能化水平。王辰院士指出,科技量值响应国家科技评价改革要求,不断完善评价体系,对医学科技创新发展起到了一定导引作用,但在优化科技评价方法、对标国际一流机构、客观量化部分科技活动方面仍存在可拓展空间。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监察专员刘登峰指出,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是衡量国家科技创新活力的重要标志,而科技评价对科技创新发挥着重要的导引作用。他希望中国医学科学院不断创新医学科技评价方式,丰富医学院校和医院科技评价的内涵,使评价结果真正服务于医学科技决策,为国家医学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有力参考,推动我国医学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从数据来看我院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已经有长足的发展进步,但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可谓“量”增已至、“质”升可期,比如我院强势学科医学领域的高影响力学者仍然需要充实,高水平临床研究成果的产出和影响仍然有限等等。通过开展全面的、精准的科研管理,强化临床医学研究,重视研究的质量和人才的培养,不断加大对科研诚信的倡导力度,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推动我国医学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西路277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c)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陕ICP备12009712号-3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