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重症医学科(EICU)

科室简介

急诊重症监护病房成立于2018年2月18日,2022年8月急诊中心正式成立后更名为急诊重症医 学科,是隶属于急诊中心的亚专科。于2022年9月开始封闭管理,承担交大一附院及周边省市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监护与治疗以及全院高龄、高危患者围手术期的管理。

急诊重症医学科现有医师团队7人,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 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者2人,其余均为硕士学历。科室已常规开展无创、有创机械通气,经鼻高 流量氧疗、纤维支气管镜肺泡灌洗及吸痰等各种呼吸支持技术,血液灌流、血浆置换、血浆分离胆红 素吸附、免疫吸附、枸橼酸抗凝的CRRT 治疗等血液净化技术及重症营养等技术。正在逐步开展重症超声、血流动力学监测、重症康复、 ECMO 等医疗技术,尤其擅长重症血液净化、重症营养及中毒、脓毒症、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 (MODS) 的诊治。

科室现有专职护理人员30余人,护理团队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先进的护理理念,掌握各种急救技术,娴熟操作各种监护仪器及血液净化治疗机、呼吸机等治疗设备,技术全面、应变能力强,已常规开展中线导管留置等多项护理技术。科室常规配置健康护理员,协助患者进食、大小便、床上床下活动、洗头擦身等日常护理及在护士指导下翻身、扣背等基础护理。急诊重症医学科率先引进营养、康复治疗理念,已与营养科建立定期会诊查房制度,后期将呼吸康复、重症康复引入护理、治疗中,入科即康复将最大程度地降低急诊危重症患者的住院时间及花费,进一步促进患者心肺、神经及运动功能等的恢复。

诊疗范围:急性中毒包括:药物、毒物、化学物质及农药等中毒如:除草剂中毒(百草枯、敌草快等)、松香水及毒蕈中毒、蜂蜇伤等,理化因素所致疾病如:热射病,心肺脑复苏,感染及各种休克,特别是脓毒症及脓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治疗,外科及创伤患者围手术期的监护与治疗,各种需要器官功能支持的急危重症患者。


{{item.label}}

  • {{doc.name}}

{{el.label}}

  • {{doc.name}}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西路277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c)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陕ICP备12009712号-3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