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众版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室动态 > 正文

科室动态

护理安全无小事 ——夜班有效巡视您做到了吗

发布时间:2023-12-08   文章来源:心血管内科    作者:陈如   责任编辑:朱尔曼   (点击:)

夜间巡视病房是护士的基本职责之一,是临床护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护士在夜班工作中及时主动地巡视病房,有利于及时发现病情并做出相对应的紧急处理,这也是杜绝护理安全隐患的一项重要护理措施。

我们要想做到有效巡回,看病人、看环境、看陪护、缺一不可。住院所有患者,人的精力有限,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重症室患者、床旁心电血压监测的患者,术后患者以及前班次有病情变化的患者肯定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我们走进一间病房,先看的是床上躺的是不是病人,看是否按要求穿病员服、带手腕带,都没有就要上前核对姓名,防患者走失。再看患者整体情况,有没有入睡,呼吸是否正常,没有入睡,是有睡眠障碍还是不舒服,倾听患者主诉,判断其神志、面色,有无心电监护,生命体征是否平稳,是否有效吸氧,静脉输液给的什么药。有了大体判断后,再看局部,身上的伤口有无渗血,术肢有无肿胀,是否携带尿管,深静脉置管等其他管路,给患者宣教管路的必要性和防管路滑脱,不配合的患者,告知值班医生,适当进行约束。长时间卧床或固定体位患者,要翻身看,皮肤有无保护,防压疮。巡视时,看到有高龄、行动不便、病情危重、输液的患者是否有陪护,陪护有没有做到陪床,像开头事例中,家属未在床边休息,甚至都没在病房内休息,相当于没有陪人。陪床的这个家属自己的身体状况能否允许他照看另一个人,他的文化程度水平,有没有基础的医疗常识,合格的陪人是我们的另一双眼睛,有状况能及时告知我们,不合格的陪人,我们要站在为患者安全考虑的角度,劝告替换陪人。巡回出病房时,升起床栏,尤其有加床时,看是否有陪护床或者杂物摆放不当,影响患者起夜,病房有无明显水渍,对环境多一眼巡视,可以预防跌倒坠床的发生。巡视到病房走廊前后尽头,看大门是否锁好。抢救设备、急救车,是我们工作安全的防线,在交接班时就应该严格按照交接班制度,查看是否处于备用状态。我们的巡回切忌走马观花,切忌侥幸心理,巡回记录本,它不是一张完成任务的纸,有意外状况发生,它何尝保障的不是我们自己呢?

最后,我想提醒一点的是,我们的人文关怀应该伴随整个护理过程,巡视的时候,除了带着细心、耐心、还应带着同理心。在进入病房时说话轻、走路轻、操作轻、开门轻。夜间减少病房强光线干扰,使用手电筒巡视。将病房仪器设备报警设置调制可接受的范围内,做到有效巡视的同时也保障患者睡眠质量。

“千里之堤 溃于蚁穴”,日常护理工作中也容易在小事上出差错,安全隐患无时不在,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把工作做在前面,从实习到规培,再到我们可以单独上班,慎独精神是我们一生的必修课,不存侥幸心理,我相信,我们都可以踏踏实实上班,安安全全下班。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西路277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c)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陕ICP备12009712号-3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部